陕西省应急管理厅202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24-01-30 17:25 来源:陕西省应急管理厅

一、总体情况

2023年,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拓展公开的广度、深度和细度,紧紧围绕应急管理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切问题不断推动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透明化、标准化、信息化。

(一)聚焦机制完善,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主动公开。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坚持厅主要负责同志亲自部署、亲自督导,分管同志具体负责、具体落实,各处室协同配合,全面梳理应急管理领域权责清单,对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实行全过程公开,发布、解读、回应全环节标准化规范化运行。二是强抓过程管理,提升工作实效。以门户网站为主体,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2023年新设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陕西省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2 个专栏,在网站首页增设了安全生产举报奖励二维码。持续更新三公经费、执法检查、行政处罚、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等 23 个重点栏目信息发布,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13348条,发布公示公告98条,在线征集意见37条;公布37条,公开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重要财务信息8条;公布政协提案16条,推动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公开;受理办理网民留言725条,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积极服务应急中心工作。三是以“双微”平台为两翼,提升政务服务效能。继续在“陕西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设置许可公告、办事指南、安全举报及个人证件扫码查询等微服务、微查询专栏,全年累计发布政策文件、应急动态、减灾防灾救灾资讯等信息1371条,“陕西应急管理”政务微博在新浪网平台共发布信息4148条。四是以媒体融合为抓手,构建政府信息公开新格局。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号新媒体平台作用,加强宣传重要政策信息和涉及应急管理相关工作动态,进一步扩大政务公开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与新华网、人民网、中国应急管理报、陕西日报等主流媒体加强合作,在省级以上媒体围绕重点工作发布稿件4037余篇,不断提高传播影响力。

(二)聚焦群众需求,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以群众满意为目的,规范格式内容、规定答复时限,针对具体情况进行电话回访,明确告知申请人法律救济的期限和途径,对适合公开的信息及时通过网站等渠道进行公开,充分保障社会公众知情权。2023年,省应急厅共受理依申请公开3件、答复3件、答复率100%,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三)聚焦政策规定,稳步提升政策解读质量数量。认真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政务公开工作部署,按照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优化我厅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设置和规范信息公开工作流程,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属性和公开方式,从严从细从慎做好公开前审查,确保公开内容准确非密。2023年,我厅公开各类政策文件193件。

(四)聚焦便民利民,持续加大平台建设力度。持续优化完善门户网站版面设计、栏目设置等,改版整合栏目6个,有效提升网站信息检索的便捷性和精准度。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机关综合考核范围,召开厅机关处室政务公开交流会,督促指导有关处室单位及时整改发现问题,不断提高工作水平。2023年厅门户网站信息资源总量达到网站数据库4.8G,静态文件176 G。组织参与政府新闻发布会2次。2023年“陕西应急管理”APP发布信息5425条,不断丰富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0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66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不予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






2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复出具已获取信息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其他








(七)总计

3






3

四、结转下半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3年我厅政务公开工作虽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但问题和不足依然存在,主要为:一是对重要政策、重点领域的解读还不够深入、解读质量还不够高;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还不够完善,政务公开平台检查管理还需加强;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在线申请渠道建设较为滞后,申请人多头申请的情况仍然存在;四是政务公开的精细度,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仍需加强。

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完善政策解读工作管理规范,推进多元化、全方位、精准式、高效率的解读服务,提升政策解读整体水平。二是优化信息公开网站栏目设置,聚焦重要政策、重点领域及时规范发布有关信息,持续提升公开实效。三是推进依申请公开平台升级改造,进一步拓宽推广渠道,引导群众准确提交申请,推行“一次就办好”工作模式,全力减少多头申请、重复办理现象,提高办理质效。四是及时更新调整完善政务公开事项目录,推动公开目录与信息公开有效衔接,力求信息公开工作精细标准规范。遵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全力打造高效、规范、便捷的“链条式”闭环服务模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底部相关链接